close

S__29712387

這次的瑞士自助行,讓我實在是心有感觸

所以在深夜裡想要寫下此刻的心情 (其實是因為時差睡不著

 

以下是筆者這次行前的自言自語:

1. 我有懼高症,但瑞士不搭纜車就上不了山,難不成用"爬的"?! 

   其實出國前,我是個看到高點就軟腳狀況的人,連坐在兒童新樂園的摩天輪上,都會緊張抓著椅子碎碎念的那種

   這次的瑞士行,不知道是否眼前的美景實在太不可思議了,還是我的膽子真的換了一個,所以大部分的纜車我都可以正正經經的上去,正正經經的下來

   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瑞士的纜車真的有鎮定劑的作用,

   他們的交通工具實在很發達,而且又安全,即使偶有碰到纜車高掛天上,停機的狀況,也會看到對面的瑞士人都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

   你就會覺得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而已! 

   如果真的會擔心,就勇敢跟別人共乘,有伴聊天或是對看,其實也會冷靜不少!

   但當然如果是小布拉嘰的那種,我還十分有障礙的!

 

2. 瑞士的火車怎麼搭?

   瑞士的火車很準時也很簡單,只要事先先在手機下載app-SBB Mobile

   你這次的自助行幾乎一半就搞定了!! 

   例如從蘇黎世火車站(Zurich HB)到伯恩(Bern)

   (1) 選定離開(Dep)時間, 選search connection

   

  

(2) 就會出現各班車次 

     Dep: 發車時間; Arr: 抵達時間; Dur.乘車總時間; Chg.轉車次數; Plat.月台

     有時月台會臨時更改,所以記得發車時間前要再確認一次喔! 如果有更改,數字會變成紅色:)

(3) 我們再以10:03分的那分火車為例,如果你再點進去,就會看到更詳細的資訊

      會看到轉車的車站,還有你有多少時間可以換車!

 

3. 歐洲廁所都愛吃錢,是真的嗎?

   先前我一個F朋友跟我說,台灣人好像每到定點都會找WC...他實在很難理解!

   害我完全不敢說...我就是= = 我可是有“廁所搜尋犬”的稱號

   每到一個定點,有看到廁所就是有種莫名的安全感!!

   歐洲很多廁所原則都要投錢錢才能上...德國就是!

   但這次瑞士行我就覺得很大心   (纜車站都有廁所,free; 火車站也有廁所, free; 但還是有碰到要投錢的,像蘇黎世火車站)

   不過已心滿意足:)

4. 小費給or不給

    其實在歐洲我覺得是看個人!因為瑞士本身就有城市稅

    但是如果遇到很好的服務生,還是可以給他們小費...

    他們會很開心的

    這次在伯恩就遇到一個很棒的女服務生,不僅很有耐心一一介紹食物給我們聽, 也都面帶微笑!! 

5. 瑞士的水可不可以直接生飲?

    旅館的人都會跟你說tap water 是可以喝的!也就是水龍頭的水打開就可以喝!

    但如果真的還是有疑慮的話,依然是可以買水喝的!瑞士的Evian的礦泉水跟台灣比起來的確價格有差!!

    不過國外的水普遍分成沒有氣泡跟有氣泡的

    先前以為只要瓶子上面沒有寫sparkling water(氣泡水)就是一般礦泉水, 但發現這樣是行不通的!

    因為natural water還是有可能會買到氣泡水

    後來問了當地人, 他們會直接看後面的標籤成分

    有含碳酸的會寫(Mit Kohlensaure-->mit有with的意思) 

    可以這樣判斷^^

6. 瑞士英語嘎ㄟ通?

    瑞士雖然有德語區,法語區等等...坐火車時不免可以聽到驗票員這兩種語言的謝謝

    但別懷疑他們的英文很好!菜單也都有English menu!

    有的人知道你是台灣來的,還會用中文跟你說謝謝!

    整體而言,我覺得瑞士人很nice!! 如果你微笑待人,他們也會微笑待你!!

    重點是我覺得只要你笑臉打招呼(Hello!  Guten Tag德語!) 請人幫忙或是點菜, 加個please,

    都會給人很棒的感受!! 

7. 瑞士火車四通八達, 到底該買哪種交通票卷好?

    瑞士火車票卷有分為Swiss travel pass(瑞士旅行通票, 其中有分連續日使用或是一個月內擇日期使用-活期), Swiss half fare card(半價卡), Swiss Family card 

    我是選擇Swiss pass, 因為我覺得搭火車去哪裡都方便, 而且可以省下買票的麻煩,

    只要用app查好班次就可以跳上車, 我覺得十分方便, 搭纜車也會有折扣

    其中, Swiss Pass 有分為3天, 4天, 8天, 15天 

    票價根據天數以及所搭乘的車廂等級有所不同

    https://goo.gl/19wRuR    官網有詳細介紹各種票種

    如果想要省時間或煩惱, 可以透過旅行社購買Swiss Pass, 出國前就可以拿到!!

 

   接著就用一顆愉悅的心前去這個超美的國家吧^^
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"愛睏"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